当前位置:

账本的故事——“扶贫攻坚就是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来源:新华社 编辑:陈加宁 2022-10-27 14:11:55
—分享—

十八洞村,湘西一座普通的小村庄。

图片8.png

这是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2019年10月2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陈思汗 摄)

阜平之行一年后,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

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地处武陵山脉腹地,是一个藏在偏僻幽静山谷中的苗族聚居贫困村。总书记到十八洞村那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57%。

村民石拔三清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到她家中看望,坐下来同一家人算收支账,询问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打算,察看了她家的谷仓、床铺、灶房、猪圈,勉励一家人增强信心,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

“他希望大家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不要喊大口号,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扶贫攻坚就是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村民施成富回忆道。

图片9.png

拼版照片:上图为脱贫前的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进村道路(2011年12月摄 新华社发);下图为2019年9月拍摄的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及进村道路(新华社记者陈泽国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2016年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审议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们一边回忆当时的情景,一边又算起增收账。

“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习近平总书记问。

“您当年来的时候是1680元,现在已经增加到3580元。”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告诉总书记,十八洞村百姓收入增加,村容村貌变化,已经成为全省文明村和旅游定点村,村民笑容多了、求发展愿望强了,连大龄男青年解决“脱单”问题也容易了。

“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总书记问。

“7个,就是‘脱单’的大龄青年7个。”郭建群说。

图片10.png

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新郎的迎亲队伍遇上新娘亲友“拦门”(2018年2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说:“最近一段时间有些系列报道我都在看,看后也很欣慰,本身也起到示范作用。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2016年,十八洞村实现整村脱贫。

“算账”,成为精准扶贫最生动的诠释。

来源:新华社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