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十八洞村“吉客节”11月3日开锣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任晔 陈杰 编辑:陈珏 2022-09-26 16:38:42
—分享—

1.jpg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西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考察,从此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嫣 任晔 摄影 陈杰 湘西报道

金黄的玉米、火红的辣椒……9月下旬,湘西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记者在十八洞村走访时,听到村民们正纷纷议论一个盛大的节日,这是属于这个苗族小村寨独有的节日——吉客节。

村民们笑着说,“吉客”在苗语里是感恩、感谢,吉祥如意的意思,在汉语里,意为吉祥的客人。这个节日是为了感恩8年多前的那个深秋,习近平总书记来十八洞村考察。从此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精准扶贫”从这里走向全国。“这些年,家乡越变越好,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甜,大家都发自心底地感念党恩,想用活动的形式,永远记住这一天。”

从2014年开始,每年十八洞村的“11·3”活动就成了村民们自发庆祝的节日。2022年,这个重要的日子,有了自己的名字:吉客节!

92_副本.jpg

对于今年的吉客节,十八洞村民们充满了期待。

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感慨地说,“11月3日,对于十八洞村民来说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给十八洞村带来了希望。”

唱苗歌、打苗鼓、演苗戏……这一天,村民们会头戴银饰,换上绚丽的苗族服饰,摆起长龙宴,用文艺演出、民俗展示、运动竞技等各种方式欢庆度过。

花垣县十八洞旅游公司副总经理施进兰自2014年起,参加了历年的“11·3”活动,感触颇深。“十八洞村是合并村,曾经也面临着各个寨子各自为政的困境,这个节日通过活动的形式,吸引大家自发地聚在了一起,让百姓的思想更好地统一了起来。”

2013年以前,十八洞村村民麻小春要去村外打工,才能养活孩子;现在,随着村里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她在家门口就能做小生意,还能就近照顾老人、小孩。说起11月3日这个日子,她激动地说:“我们发自心底地感恩这一天,感恩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这一天,是我们十八洞村的感恩节。”

这些年,“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遵循总书记的科学指引,奋力走出一条精准脱贫之路,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时代样本,如今又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大步迈进。2021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20167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68万元。

精准坪广场前,十八洞村村民龙莉望着远方巍峨的大山,用鼓槌在皮鼓上敲出有节奏的旋律,她对即将到来的吉客节充满期待,因为那一天,她和所有十八洞村民们一样,都是这个盛大的节日里,幸福生活的主角。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任晔 陈杰

编辑:陈珏

本文链接:http://www.18dongcun.cn/content/2022/10/27/119847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