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书记讲的这些“脱贫数字” 令人感慨万千

来源:求是网 编辑:王宇晨 2021-02-26 10:10:33
—分享—

2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一系列“脱贫数字”,令人感慨万千。

总书记讲的这些“脱贫数字” 令人感慨万千206.png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推动

8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坚持看真贫,坚持了解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的实际情况,面对面同贫困群众聊家常、算细账,亲身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

总书记讲的这些“脱贫数字” 令人感慨万千500.png

2020年8月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8日下午,习近平在阜阳市阜南县红亮箱包有限公司察看车间生产线,了解企业灾后恢复生产和受灾群众、贫困群众就业情况。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

2000多万贫困患者得到分类救治,曾经被病魔困扰的家庭挺起了生活的脊梁。

近2000万贫困群众享受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24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拿到了生活和护理补贴。

110多万贫困群众当上护林员。

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

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

贫困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大电网覆盖范围内贫困村通动力电比例达到100%,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

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累计建成集中安置区3.5万个、安置住房266万套,960多万人“挪穷窝”。

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整族脱贫。

总书记讲的这些“脱贫数字” 令人感慨万千945.png

母亲患先天性失明的程保留一家于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程保留一家享受到当地的健康脱贫、教育脱贫、产业脱贫等脱贫政策。图为2021年1月24日,程保留和母亲一起购买春节用的装饰品。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我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我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党和人民不会忘记

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脱贫攻坚殉职人员的付出和贡献彪炳史册,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

总书记讲的这些“脱贫数字” 令人感慨万千1272.png

左图为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在表彰大会上(新华社记者刘彬摄);右图为黄文秀生前工作照(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执行一把手负责制

我们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中西部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

集中精锐力量投向主战场

我们集中精锐力量投向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总书记讲的这些“脱贫数字” 令人感慨万千1520.png

图为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冗渡镇威旁村危房改造后的新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供图

优先保障资金投入

8年来,中央、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1.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累计投入6601亿元。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土地增减挂指标跨省域调剂和省域内流转资金4400多亿元,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7100多亿元,扶贫再贷款累计发放6688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发放9.2万亿元,东部9省市共向扶贫协作地区投入财政援助和社会帮扶资金1005亿多元,东部地区企业赴扶贫协作地区累计投资1万多亿元,等等。

来源:求是网

编辑:王宇晨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