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 别有“洞”天——十八洞村的美丽蝶变

来源:团结报 作者:张谨 周胜军 岳跃强 吴正凯 田浩 彭宁 欧阳仕君 龙俊玉 田华 编辑:黄舒婷 2022-10-31 09:42:23
—分享—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这些年,十八洞村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十八洞村始终强化党建引领,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推行“互助五兴”加强组织建设,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拓展产业建设,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弹指一挥间,十八洞村变强了、变美了、变富了、变火了、变潮了。

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14668元,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130户建档立卡户523人100%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

如今,摆脱千年贫困的苗家山寨十八洞村,已经走上乡村振兴的大路,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昂首阔步。

十八洞村强了

1.jpg

发展教育是从根本上阻断“代际贫困”的精准措施。十八洞村小学有2个年级,还有学前班,共13个学生。尽管学生很少,但老师尽心尽力,管理也很规范。图为老师蒲力涛放学后辅导孩子们,一年级学生隆宇萱正在数手指计算。

2.jpg

十八洞村部就是村民服务中心。在这个阵地,村党支部筑起坚强堡垒,引领村民实现小康梦,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大步迈进。

3.jpg

3月30日夜晚,十八洞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在村民隆腾家火坑边与村民交心。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村民的思想已发生了巨大转变。

十八洞村富了

4.jpg

2014年12月9日,十八洞村为破解资源约束,采取“跳出十八洞村建设十八洞产业”的“飞地模式”,在离村30公里外的花垣镇流转土地1000亩发展猕猴桃产业,村里持有10%股份。

5.jpg

图为花垣县花垣镇道二社区猕猴桃基地。2019年,“飞地”猕猴桃开始进入盛果期,预计每年将会给建档立卡户带来人均1600元、给非建档立卡户带来人均800元的分红收益。

6.jpg

退休村支书石顺莲牵头成立“十八洞村苗绣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培养熟练绣工50余名,订单稳定时每人每月收入近2000元。

7.jpg

步步高集团投资建设的十八洞山泉水厂,带动了当地部分村民就业,壮大了十八洞村集体经济。图为十八洞村村民杨秀兰在生产线上检测,她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

8.jpg

曾嚷着“要饭吃、要老婆”的“酒鬼”龙先兰(右),在村里支持下成立蜜蜂养殖合作社后带动30多户农户养蜂脱贫,龙先兰一家销售腊肉与蜂蜜一年有40多万元收入,他和爱人吴满金把女儿取名为龙思恩。图为蜜蜂养殖合作社的成员领取分红。

十八洞村美了

9.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八洞村十分重视生态保护,村里的民居也实施了五改( 改厨、改厕、改浴、改圈、危房改造),青山环抱、绿树掩映中的苗寨干净整洁。

10.jpg

2014年12月9日拍摄的十八洞村梨子寨寨口。

11.jpg

2020年10月21日拍摄的十八洞村梨子寨寨口。

12.jpg

十八洞村的老路都是泥沙路。

13.jpg

硬化通组公路,修通机耕道,铺设青石板人行道和污水处理管道,十八洞村绿化、美化、靓化工程齐头并进。

14.jpg

电通了,红灯笼挂起来了,苗寨十八洞的夜晚灯光璀璨,更加迷人。

15.jpg

老阿婆龙拔妹在家门口用自来水洗菜。优质山泉水引进每个家庭,确保了村民用水安全。

十八洞村火了

16.jpg

十八洞村举办苗族传统节日“四月八”,村民荡起了秋千,唱起了山歌,擂响了苗鼓,美好的生活才刚刚开始哟。

19.jpg

乡村旅游直接带火了“农家乐”“乡村民宿”。

20.jpg

导游施湘在给游客介绍十八洞的发展历程。十八洞“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呈现勃勃生机,来村参观学习和旅游度假的游客井喷增长。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村里7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21.jpg

2019年国庆大典彩车方阵,十八洞扶贫工作队第一任队长龙秀林(左)作为脱贫攻坚特邀代表站上国家脱贫攻坚彩车。因为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路子,十八洞村还多次在央视节目中亮相。

十八洞村潮了

22.jpg

10月24日,十八洞村开通5G网络,极大地方便了游客与村民,网络视频直播也方便快捷了许多。

23.jpg

杨超文的农家乐“幸福人家”生意红火,他把“十八洞”留在了自己的头上,由内而外散发出十八洞人的自豪与自信。

24.jpg

施康(右)与施湘(左)的生日宴上,村里的青年都聚在一起。他们有的做电商,有的做导游,有的做农家乐与家庭客栈,收入蛮可观的。年轻人心灵的开放和满满的活力正是十八洞村乡村振兴和未来发展的希望。

25.jpg

施林娇在直播中和观众打招呼,网上直播销售本地腊肉。施林娇是十八洞村第一代返乡创业的大学生。2019年毕业于浙江音乐学院的她,曾在湖南浏阳的一家公司做宣传工作。这份工作很安稳,收入也不低,但施林娇有自己的想法,“年轻就是要敢闯敢拼”。2020年初,她辞职回到十八洞村,和另外两位返乡的大学生施志春、施康一拍即合,共同创业。

来源:团结报

作者:张谨 周胜军 岳跃强 吴正凯 田浩 彭宁 欧阳仕君 龙俊玉 田华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