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飞地经济”:猕猴桃产业助力十八洞村富起来

来源: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团结报 编辑:黄舒婷 2022-10-27 15:59:50
—分享—

2022年秋天,十八洞村猕猴桃基地又是一个丰收年,预计可收获猕猴桃350吨左右。外界可能不太清楚的是,十八洞村的猕猴桃并不是长在村里的土地上,而是一块飞地。

然而,恰恰是这块飞地透露出精准脱贫的中国智慧。

1.jpg

十八洞村通过土地流转建设的1000亩苗汉子猕猴桃示范基地。(资料图)

按当地人的说法,十八洞村“十亩地一个平地都找不出来”“山都是那么陡”,恶劣的自然条件使得在十八洞村的土地上发展种植与养殖都没有出路,往哪里走才是康庄大道?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村民施成富家门前空地上召开了座谈会。全程陪同的叶红专回忆说:“总书记不让地方干部汇报,他拉着老百姓的手,自己提问,老百姓自己讲。”

就是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同时强调,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我们这山沟沟,人均耕地就0.83亩,怎么弄?想了差不多3个多月,最后想到了猕猴桃。”从阿联酋迪拜打洋工回归的时任村支书龙书伍回忆起这一产业的“来龙去脉”。

事实上,猕猴桃产业在当地是“特”而不“优”。这里不仅缺人才、缺技术、缺资金,还缺地。为了发展这一产业,村里颇费周折。

人才、技术不够,远赴武汉,从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引来专家团队和先进的猕猴桃种植技术;

地不够,探索出“飞地经济”,在村外的道二乡紫霞村“引外援地”——流转1000多亩土地,建高标准猕猴桃基地;

钱不够,与当地龙头农业科技企业合作,共建果业有限公司。

“总书记来过,我们找上级财政也能获得支持,但总书记叮嘱,不能因为他来过而搞‘特殊’。后来村里想了个法子,扶贫款不直接发放贫困户,集中参股苗汉子专业合作社。以后有了收成,大家每年都能吃分红,猕猴桃树就是我们的‘摇钱树’。”龙书伍说。

在“跳出十八洞发展十八洞”的发展理念下,十八洞村于2014年和花垣县苗汉子野生蔬菜开发专业合作社成立“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以股份合作扶贫的模式在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流转1000多亩土地,建成高标准猕猴桃基地,产生的效益按照股份给村民们进行分红。

2.jpg

片片绿叶下,一颗颗青黄色猕猴桃缀满枝头,清新的果香。(图源花垣县融媒)

猕猴桃3年挂果。2017年开始分红,村民人均获红利1000元,2018年人均1200元。2019年12月29日,十八洞村一年一度的猕猴桃产业收益金发放仪式上,936位村民总计收到118万分红,人均1600元。

时至2022年2月9日,在十八洞村的猕猴桃收益金发放仪式上,第一阶段分红资金预计达到52万元,共有220多户村民参与分红。在收益金发放现场,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大家凭社员股金证领取收益金,有的村民领到了8000多元。

如今,猕猴桃已然化身为“金果果”,成为村民们一项长远的致富产业,上千亩的猕猴桃基地向大山深处绵延而去,绿意盎然,风光无限。

来源: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团结报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