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洞村的十年: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台小车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茶茶 杨旭 编辑:陈珏 2022-10-27 14:10:45
—分享—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在这里他首次提出“精准扶贫”。

近十年过去,这个苗寨的人生活得怎么样?2022年10月17日,记者走进十八洞村,实地感受了一番。

十八洞村金融扶贫服务站。

村里能见到邮局等便民设施

上午9时30分许,梨子寨的凉亭下,早起的苗家阿婆们悠闲地晒着太阳。一位卖凉粉的苗家阿婆收拾好自己的小摊。“妹子,来一碗凉粉不?”她热情地吆喝着。

73岁的石拔三阿婆搬了把藤椅,坐在家门口,开启上班模式。“旅游公司和石阿婆签了合同,每个月1500元的工资,主要就是给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还有配合拍照。”十八洞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石宇宇介绍,除此之外,石阿婆家每年还有村里的猕猴桃产业分红。

如今的石阿婆学会了不少汉语,总是笑呵呵对前来的游客说谢谢、感谢关心、辛苦了。

石拔三阿婆坐在门口开启“上班”模式。

十年前,石阿婆家是寨里贫困户,靠种植农作物生活。“那时候没什么收入,能吃饱就好了。”石阿婆说,当时家里地板是泥土,卫生条件差,家里唯一的电器就是一盏5瓦电灯。

现在石阿婆家可是大变样了,电风扇、电视机、冰箱柜、洗衣机……相当齐全。“这台电视机是近几年换的,可以联网看各种电视剧。”石阿婆说,她看得最多的是新闻联播。

“今年冬天计划做点腊肉。”石阿婆告诉记者,游客来她家,总喜欢带点腊肉走。

石阿婆家的变化是十八洞村这些年“精准扶贫”的缩影。现在的十八洞村,石板路通到家门口,户户通了自来水,也实现了网络全覆盖。走在村里,还能见到自助银行点、邮局、税务申报点等便民服务设施。

这些便民设施的建设得益于村里产业的发展。党的二十大代表、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介绍,现在村里产业很多,有旅游、山泉水、苗绣、腊肉、油茶等,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施金通举例说:“以前村里只有几台破破烂烂的小车和拖拉机,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台小车。过去我们的农村妇女在家大部分是干农活,现在她们开农家乐、做苗绣……”

“这些年我们引进国企、央企等所属公司,参与十八洞村建设,加强产业合作,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施金通说。

村里的便民设施。

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选择返乡

随着十八洞村的发展,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选择返乡工作。杨正邦便是其中之一,他在家门口办起了民宿。

“旅游旺季的时候,平均一天要接待30桌客人,房间也排得满满的。”杨正邦说,游客们喜欢在他家感受苗寨风味的饭菜。

在杨正邦的民宿墙上,挂着一张习近平来十八洞村考察时拍的照片。照片中有一个被大人抱着的小女孩,正是杨正邦的大女儿。

“她今年上初三了,准备考高中了。成绩很好,没让我操心过。”说起大女儿,杨正邦很感激,在家门口工作,也让他多了许多时间陪伴孩子。

杨正邦在自家民宿休憩。

“幸福人家”是村民杨东仕家门口的标语。杨东仕是一名退休教师,他的爱人也是土生土长的苗家人。

“以前我们总是要等到五天一次赶集去卖酒,不仅费力,还赚不了多少钱。现在我们就在家门口卖,不少游客来家里吃饭都喜欢喝我们家的酒。去年还花了5万块钱,重新装修了一下家里。”杨东仕说,这些年十八洞村变化很大,除了生活条件变好了,村民的思想也进步不少。

“刚开始扶贫工作组入驻村里时,村民们会去要钱或者等分钱,等、靠、要,不会自己动手。”杨东仕说,这些年来,经过扶贫工作组的思想教育,村民们也有了不少改观,幸福生活是靠自己奋斗来的。

“我们家一直是4个星。”杨东仕介绍,每隔一段时间,全村都要投票给各家各户进行星级评定,以此激励村民。

十八洞村村景。

作为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记者了解到,十年来,湖南像“十八洞”一样的贫困村都已成功摆脱贫困,拔掉穷根。截至2020年底,全省68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茶茶 杨旭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