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洞村的梨树会说话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双英 编辑:陈珏 2022-08-23 09:55:31
—分享—

6303d4baa2498_watermark1.jpg

《我的家乡十八洞》/汤素兰著 杨飞绘/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2022年8月

《我的家乡十八洞》讲的是一个很小的故事:一棵百年梨树见证一个村庄的变化,从贫穷到富庶,从分离到团圆,从穷山恶水到青山绿水。十八洞村从2013年开始蝶变,从一个令人落泪的家园变成一个充满欢笑的家园。这个故事很小,小到只有不到2000字、不到40页的篇幅,小到只是一棵梨树,一只报喜鸟,一对青年男女,一个小小村庄的故事。但这个故事又不是真的小,而是意义重大,影响巨大。它是时代风潮的一朵浪花,山乡巨变中的一个缩影,是深受贫穷困扰的中国减贫脱贫历史的一座里程碑,是中华民族复兴征途上的一次标识性事件。

梨树原型在十八洞村梨子寨

今年初,汤素兰来到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深入十八洞村的村民家中展开调研,走遍村子的东南西北,用双脚丈量村子的每一寸土地,用双眼捕捉村子的每一处风景,用相机记录村子的每一处蝶变。作品中的梨树原型在十八洞村梨子寨。梨树也有生命,万物都有灵魂,汤素兰借助梨树的视角讲述的故事不仅是想象力的产物,更是她内心真实的情感表达。作家以举重若轻、化繁为简的笔法跟孩子们讲述了十八洞村的前世今生。短短的文字后面是海量的信息和深厚的情感。每个画面、每个人物的背后,都是无数人和故事的综合、提炼、升华,每一个情节推进的背后,都是时代和历史的反映。

家国情怀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画面中首先出现的哭泣少年,是无数乡村留守孩子的身影。阿爸的背压弯了,阿山找不到对象,阿花进城打工。深度贫困的十八洞村的画面是暗沉的。报喜鸟终于带来了好消息。村民们开始办自来水厂、苗绣加工厂、蜂蜜养殖场等,乡村振兴的真实图景在页面上欢腾展开。风起十八洞,首倡之地展现首倡之为。十八洞村的故事是千万脱贫村庄中的一个,但就是这样的一个一个,组成了中国脱贫的千军万马,组成了鼓荡乡村振兴的浩荡春风。十八洞村的精彩变化值得讲给全世界的每一个人听,也值得告诉每一个孩子,我们家园的过去与现在,我们祖国怎样消灭贫富差距奔向共同富裕。

十八洞村是苗寨千年发展史上的奇迹,十八洞村的故事也是各族人民携手相牵、互帮互助、共同致富的典型。我们的孩子需要从小感受乡村振兴的成果,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画好石榴结籽心连心、各族人民一家亲的同心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家园,从来就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只有让当下的孩子了解家乡家园,厚植家国情怀,讲好家国故事,才能筑牢系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情感纽带。

百年梨树就这样成为幸福树

十八洞村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激发着作家的创作灵感,驱动着作家释放自己的想象力,让百年梨树来充当故事的主角。童话于是登场了。汤老师以自己的想象力重构了十八洞村和她想象中的湖湘世界,给这里的自然万物注入了情感,赋予了这里生活的人们不同的性格命运,书写了他们的生命传奇。走出去的阿花回来了,哭了的阿山又笑了,冷清的乡村又热闹了,梨树变成了幸福树……因为亲眼见识过人和事的美好,化为笔下的文字,化为笔下的色彩,就分外有感情、有根基、有底气。人们常说想象力统治世界,童话精神统治的世界更代表作家的心愿,人类社会发展的心愿,投射出人类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实现更美好世界的景象。《我的家乡十八洞》积淀着时代的意识形态内容,实现人们愿望的满足,特别是儿童愿望的满足。这是一个童话故事,也是我们理想生活的样子。这个故事是虚构的,我们感受却十分真实。

解读童话绘本《我的家乡十八洞》,不仅仅是要了解一个儿童文学作家如何以自己的方式参与时代书写,如何以自己的情感和思想逻辑讲好中国故事,更要让我们的孩子认识今天祖国的山水人文之美。这个有情感有温度的故事也是一出美轮美奂的纸上戏剧,一张彰显湖湘自然山水、人文民俗的美的名片。这本图画书确实如一部精彩的童话剧。相爱的人终相守,古老的乡俗和现代的民风在故事中相碰撞,汉族的文化与苗寨的风情在画面中相融合。

《我的家乡十八洞》是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青年画家杨飞对湖湘山水的共同描画,是他们心中装着的祖国大好河山的真情写照。《我的家乡十八洞》是一次图画和文字相得益彰的高水平合奏,是作家和画家珠联璧合的成果,是一部让人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现实题材作品,是一部具有多重阐释空间的艺术童话作品,一次具有高度审美价值的图画书创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双英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