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家族梯玛歌

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编辑:陈珏 2022-10-27 16:46:40
—分享—

截图20221027164501.png

梯玛歌是土家族长篇史诗,主要分布在湘西酉水流域的龙山、保靖、永顺和古丈四县。它以“梯玛日”仪式为传承载体,世代口碑相传,格局宏大,长达数万行。土家族梯玛歌集诗、歌、乐、舞为一体,表现开天辟地、人类繁衍、民族祭祀、民族迁徙、狩猎农耕及饮食起居等历史和社会生活内容。其唱述以土家语为主,属韵文和散文的综合体,具有很强的文学性。演唱有唱有吟,有对唱,有合唱,又以歌舞贯穿始终,因其主要舞具是铜铃,故亦称为“八宝铜铃舞”。梯玛歌有表有叙,亦歌亦舞,形态独特,具有珍贵的审美和文化价值。

如今能完整传唱土家族梯玛歌的老艺人已为数不多,这一古老史诗亟待抢救保护。

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