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苗族木雕非遗传承人实现“冰墩墩”自由

来源:花垣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泽江 编辑:陈珏 2022-10-27 16:54:43
—分享—

“如此可爱的木雕‘冰墩墩’,谁能不喜欢呢?”近日,有人把花垣苗族木雕技艺非遗传承人石远群手工雕刻的木雕版“冰墩墩”配文并到朋友圈,以雪为背景的“木墩墩”图片,瞬间收获大量好评及点赞。

当前,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举行,而憨态可掬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则圈粉无数,火到“一墩难求”。在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州花垣县,苗族木雕技艺县级非遗传承人石远群用木头和刻刀手工制作实现了“冰墩墩”自由。

“冰墩墩作为冬奥吉祥物,我在电视上看到后,觉得非常可爱,于是我就自己雕一个冰墩墩,为北京冬奥会助力,为中国健儿加油,祝愿他们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

一腔热忱,一把刻刀,潜心构思、化朽木为神奇,只为那份骨子里深深的喜爱。

沿着陡峭的青石板路,来到双龙镇补定村石远群家,条石堆砌的雕纹门,薄砖石灰的飞檐墙,一看便知这是一座有上百年历史的古宅。一进门,五十有余,土生土长的苗家木雕木雕手艺人石远群,便坐在院子里用手里的凿子对一块木头进行精雕细琢。院子里则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成品木雕。

木雕工艺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从七岁就看着父亲刻木雕长大石远群,深爱着这门手艺。他的作品大都是以树根的自生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作品。大儿子石胜林从小跟父亲石远群学习木雕,学习四年的他雕出来的作品与父亲石远群不相上下,很多常人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树根,但在他们父子眼中,都是一件件难得的雕刻原材料。

石远群曾获湘西州“指尖上的湘西”“技术能手”“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能手”和“民族文化创意技能大赛木雕职工组一等奖”等荣誉。而在石远群心中,他希望把根雕这门手艺更好地赓续下去。“我要办一个培训班,让更多年轻人能学习这门手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我们的苗族木雕技艺。”

来源:花垣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泽江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