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图丨湘西之美的时代表达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姜珊 2021-06-15 09:12:06
—分享—

——写在湘西州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成功升为5A之际

峡谷之巅,云雾缭绕,矮寨大桥异常壮观。

德夯大峡谷里,苗族风情浓郁的边边场。

德夯大峡谷上的玻璃栈道。

矮寨大桥夜景。

游客在德夯苗寨里品尝苗家长龙宴。

德夯苗寨素有“天下鼓乡”之称。

矮寨盘山彩虹公路与矮寨大桥,在夜色里,交相辉映。

苗家人独特的敬酒方式——高山流水。

德夯大峡谷中的天问台。

矮寨盘山彩虹公路。

十八洞梨子寨远眺。

十八洞竹子寨远眺。

矮寨大桥茶峒岸半山腰——天桥仙居,成为网红打卡地。

(本版图片均由德夯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提供,标题由黄长龙题写)

彭业忠 李寒露 陈生真

湘西山水之美丽,声名远播;湘西文化之神秘,声名远播。山水之美丽,与文化之神秘,共同铸就了湘西之大美。

湘西之美,有一种强大的“吸心力”。

于是,湘西人把美丽山水进行梳理,把神秘文化进行传承,并展示出来,让世人品鉴观赏。域外之客,绵绵不断地来了,且流连忘返、且啧啧称叹。

湘西人趁势而为,朝着“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目标而去。

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5A景区之名,实至名归。

词人对事物的感悟,总是用言简意赅的词来表达,著名词人黄叶在其《扬州慢·矮寨天桥赏月》一词中云:

苗岭明珠,人间阆苑,星空浩瀚连营。看长桥饮露,喜溪壑娉婷。夜如许、清风舞袖,冰轮出水,北纬东经。正橙红、瑶池抛玉,遥指峥嵘。

梅花暗放,叹年年、淡却芳名。念泽畔行吟,边城走笔,岁月无声。旷世奇观依旧,凭栏久,万象升平。问仙乡何处,五溪烟雨多情。

矮寨与德夯大峡谷景区,属吉首市之域;而十八洞景区,则在花垣县境内;虽属地不同,但两个景区最近之处,通过209国道的通达,仅十几分钟时间足矣;且山连着山,峡谷连着峡谷,共同成为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地亦同为苗族聚居区,民族文化丰富灿烂。

湘西之美,加上时代的表达,让湘西更加美不胜收。

矮寨峡谷口的山巅之上,是包头至茂名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矮寨大桥;矮寨大桥肩挑东西、地接南北,不仅把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交通与物流盘活,也成为全国东部与西对接、北方与南方相连的重要节点之一,并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新的鲜活教材。

矮寨大桥,把湘西之美推向了极致。矮寨不矮,时代标高,最为精准地表达了这一内涵。

湘西之美,造福于湘西百姓,让300万湘西土家苗汉各族百姓,从贫困中走向乡村振兴和小康。

著名学者凌宇在其《湘西颂》中曰:

千山竞秀,万谷藏幽。八面飞龙,吕洞卧虎。小溪凝碧,石林沁红。凤凰烟雨,王村飞瀑。里耶秦简,溪州铜柱。浦市庙廊,茶峒古渡。苗疆边墙,齐心迷宫。三门洞开,屈子遗踪。幽谷司城,森森柏松。五彩斑斓,西兰卡普;图样百变,凿花踏虎。木楼冲天,高崖吊脚。风景名胜,星罗棋布。串珠列璧,湘西美哉!

百万脱贫,今古奇观。高速网织,桥接洞连。矮寨飞虹,路挂云端。十年生聚,林木翳天。万山回春,葱茏重现。天人谐和,地净气爽。游人如织,流连忘返。蓬蓬勃勃,湘西兴哉!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姜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