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湘西山里的特色野味“洋荷”

来源:新湖南 作者:肖鹏 雷鸿涛 编辑:王娉娉 2022-10-28 10:28:12
—分享—

在广袤的大山里,物产资源特别的丰富,到处都能看到各种植物,当然也有不少的野味。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分享一种怀化市鹤城区农村大山里的野味——它的叶子像芭蕉叶,但最美味的果实长在根部,俗称“洋荷”。当地村民将采摘的洋荷与西红柿、辣椒、蒜等混在一起凉拌,既色香味美又消暑开胃。

怀化市鹤城区黄金坳镇水环口村村民冯银菊说:“这个‘洋荷’,每年大概在农历六月底七月初就到处随处可见,在山坡边上(溪)水边上就有这种菜,也是我们黄金坳当地有名的一种野菜。”

据村民冯银菊介绍,每年农历七月左右,在黄金坳镇水环口村当地的田间地头可找到野生“洋荷”,它的叶子又宽又长,看起来跟芭蕉叶相似,果实生长在植株的根部,冒出紫红色的尖尖,形似火焰头,所以当地也把这种植物叫做“洋火姜”。儿时,她经常跟大人上山采摘“洋荷”,剥开的高大茂密的树叶就能看到底下的果实,一掰一个,所以很快就能收获一篮子美味了。至于“洋荷”的吃法,当地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用新鲜的“洋荷”来炒腊肉,也有直接用青椒一起炒,但是在初秋三伏天高温下,当地人则会用它来凉拌,解暑开胃。

冯银菊说:“天气很热的时候,我们做一道解暑的菜,凉拌‘洋荷’。首先我们把采摘回来的‘洋荷’老叶去掉,然后再清洗干净。”

把清洗干净的“洋荷”沥干水分切成片装盘,再备以切片的西红柿、青辣椒、红辣椒和擂钵。

冯银菊说:“把切好的辣椒、‘洋荷’、青红辣椒放到擂钵里一起擂。擂到中途我们加点盐和鸡精,如果想吃醋的话,夏天吃醋解暑的也可以(放醋)。”

大约捣拌十五分钟,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凉拌“洋荷”就做好了。一口下去,令人口舌生津,食欲大增。

村民杨安菊说:“这个吃起来,酸辣酸辣,比较开胃,非常好吃。”

村民石泽华说:“吃这个凉拌‘洋荷’非常的消暑下饭,非常好吃。”

一盘“洋荷”,就是山里人少不来的经典味道,不管历经多久,它都是远方游子最怀念的家乡味道。

来源:新湖南

作者:肖鹏 雷鸿涛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