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开进大美湘西丨“边城”走上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易禹琳 廖慧文 编辑:姜珊 2022-10-28 14:32:14
—分享—

编者按:

她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一个使人神往倾心的美丽地方”;是《孤独星球》热情推荐的“2014世界十大旅行区”。

她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精准扶贫首倡地,是湖南省委省政府2011-2020年投资2000亿元建设的“生态文化旅游圈”,是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重点区。

她就是大湘西——包括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怀化市,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旅游经济协作联盟。

2021年12月6日,期待中的张吉怀高铁开通运营。从此,最美的中国景观串珠成链,走上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唱出乡村振兴的最强音;从此,大湘西大鹏振翮,连起长三角、珠三角、云贵、桂林旅游圈,向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腾飞。

7月15日晚,凤凰古城,游客乘船游览沱江。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咚咚咚咚咚——开城门——”鼓声中,乾州古城大开城门,迎八方来客。

吉首市天行健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谷明满脸笑意:“吉首东站离此仅8公里。”

高铁站就建在景区边。凤凰古城站距离凤凰古城主景区10公里;芙蓉镇站,距离古镇2.5公里……

为了提升旅游体验,古丈、麻阳等站点都规划了新的公交线路;凤凰古城高铁站与正在建设的磁浮列车无缝对接,5分钟“进城”;芙蓉镇组建了景区接驳车队,高铁站附近的湘西北旅游集散中心已拔地而起。

芙蓉镇景区运营方、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是永顺人。小时候,月光下的芙蓉镇安静得只有狗吠。如今,夜幕降临,芙蓉镇热闹非凡,恍若 “天上的街市”。

2004年,已走出湘西的钟飞回到家乡投资文旅项目,项目陆续落户武陵源区、永顺县、古丈县、凤凰县。

钟飞庆幸,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这一方山水在高铁开通前保护得很好。他们将再次对酒店民宿、旅游文创商品、旅游演艺等进行升级;还打算和酉水画廊、猛洞河、不二门森林公园等众多景区联合起来,推出组合产品、共同引流,让高铁为湘西的土风苗韵、好山好水插上翅膀。

陈黎明早早有了“大动作”,将把雪峰山建成南方最大的冰雪运动基地。为服务张吉怀高铁开通涌来的游客,明年5月,雪峰山假日酒店和7600米索道将完工。

在高铁开通前夕,湖南省旅游学会专家团首席专家、吉首大学教授张建永就来到麻阳考察,将目光放到了距高铁站只有十余公里的石羊哨温泉上,提出了“长寿温泉”+“山湖美景”的旅游开发建议。他认为,这里水质好,景色佳。从需求上讲,正好可以与临近的凤凰古城形成业态补充。这个地方一旦发展,麻阳其他景点景区就会被带动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王兆峰表示,武陵山区是我国传统村落成片区中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地区。如何在保护的前提下深入挖掘民族民俗文化,将其开发为魅力独特、无可替代的旅游产品,需要旅游开发者沉下心来提炼地域符号。

武陵山脉气势恢宏,地跨湖南、湖北、贵州、重庆四省(市)。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导张朝枝长期关注大湘西地区,他认为,张吉怀高铁的开通,将有助于将包括张家界、凤凰、梵净山在内的武陵山区作为一个整体旅游目的地,对外吸引力大大增强。他估算,带来的市场增量估计在10%-15%左右。

可以预见,时速350公里的张吉怀高铁,将为大湘西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易禹琳 廖慧文

编辑:姜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