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中最美最恋的“诗和远方”丨绿水青山绘锦绣 土家苗寨皆盛景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寒露 喻阳 编辑:姜珊 2022-10-28 11:31:14
—分享—

编者按:

不负壮丽山河,谱写文旅产业发展新篇。

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瞄准打造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立足“生态兴旅的样板、文旅融合的典范、旅游兴业的先锋、主客共享的乐土”发展定位,围绕“一龙头、一中心、四板块、六集群”的旅游空间布局,把州域国土作为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康养、全域旅游的大公园整体规划、建设和管理,持续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推动旅游业发展方式转变、产品转型、服务转优和景区管理体制转轨,把州域全境打造成优美自然风光展示区、厚重历史文化演绎区、浓郁民族风情体验区、红色教育题材研学区,让绿色古色红色相映成画、浸润心灵,让“神秘湘西”成为国内外游客——心中最美最恋的“诗和远方”。

“绿水青山映彩霞,彩云深处是我家;家家户户小背篓,背上蓝天来采茶。”在《古丈茶歌》的优美旋律中,6月25日上午,古丈县栖凤湖畔的山坡上,古丈县乡村振兴公益助农暨特色农产品消费季活动在此启动,现场吸引了大批游客参与摘桃、吃桃体验。

古丈县栖凤湖

古丈很小,小到当地人常开玩笑说,“一支烟的工夫,就能走完县城”;古丈又很“大”,大到“装”下了世界地质遗址、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中南第一奇峡”。

集青山、碧水、奇石、峡谷、湖泊之大成,古丈县汇集了2个世界级、3个国家级、1个省级风景区。世界地质遗址“古丈金钉子”,世界地质公园红石林,国家自然保护区“天然氧吧”高望界,省级风景名胜区栖凤湖,还有大湘西地区苗族风情、饮食、文化的典型代表墨戎苗寨和夯吾苗寨等,形成了以“红石林”科考游、“坐龙峡”探险游、“高望界”生态游、“栖凤湖”康养游、“土家·苗寨”乡村游为主的五大特色旅游。

古丈县红石林

红石林最让人称奇的要数“变脸”。随着四季变迁,天气变化,这片“异域石林”呈现出不一样的美。而毗邻红石林的坐龙峡景区,一条形如腾龙的6000余米深幽峡谷,正为你敞开那令人惊艳的怀抱。

古丈墨戎苗寨

立足“世界生态古丈茶”等品牌优势,古丈县高标准建设开发了竹溪湾、牛角山、青竹山、梳头溪、杜家坡、高望山等一批茶旅示范基地和茶旅线路,推进以“安吉白茶”为核心的默戎翁草、夯娄和新窝脱贫示范基地建设,形成了“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融”的发展格局。

古丈县茶园一景

划一叶扁舟,随着“毕兹卡”繁衍生息的圣河酉水而上,倾听一曲原始巫风“活化石”梯码神歌,探寻土家发源地之宁静祥和;踏一路风尘,沿着苗族先民迁徙的足迹,朝圣安放着苗族祖先灵魂的吕洞山,感知一个古老民族的雄强、坚毅、沧桑和达观。

保靖县吕洞山

作为“保靖黄金茶”的原产地,保靖被誉为“遗落在人间的一颗明珠”。

吕洞山主峰阿公山海拔1227.3米,由5亿多年前的寒武纪地壳运动造就而成。峰顶巨岩壁立,是苗王里东的化身,被誉为苗人的精神家园和心中的圣山。

保靖县吕洞山梯田

吕洞山区不仅山清水秀,其苗寨尤为原生古朴。大大小小数十个苗寨依山傍水,木屋瓦房,古木参天,古茶飘香,溪河绕寨,一派旖旎的田园风光。这些苗寨错落有致、保存完好,文化底蕴丰厚,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

黄金村是保靖黄金茶祖源之地,有古茶园七片,古茶树2057棵,最古老的茶树王树龄达400多年,2001年被省政府列入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名录,称为“可以拿来喝的文物”;2020年“湖南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文化系统”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三面环水的沙湾村,高低起伏,寨后山势磅礴,寨前水流蜿蜒。村落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是土家文化重要的汇聚地和传承区,至今还保存着为数不多的土家族语言。

保靖县碗米坡镇沙湾村

在湘西州高山峡谷、烽火苗疆、土司遗产、土家源流、酉水画廊、沅水民俗六大村落集群中,泸溪这片被沅水滋润着的土地,亘古至今,都是沅水流域最耀眼的明珠。

悠悠沅江碧波荡漾,巍巍巴斗山清秀雄奇,十里画壁风光迷人,武水国家湿地公园景色怡人。泸溪是盘瓠文化的发祥地、文学大师沈从文的笔耕地、武侠泰斗金庸笔下《射雕英雄传》铁掌峰的原型地。这里民族工艺瑰丽绚烂,民俗文化多姿多彩,拥有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17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土家族打溜子

泸溪依托水经济带动,加强景区景点建设,实施浦市古镇旅游业态、下湾遗址公园、古建筑保护修缮等项目,精心举办“中元节”等民俗活动,打响“千年古镇”品牌;推动马王溪七彩花果园、狮子山葡萄沟、新寨坪栖迟谷等乡村游景点提质升级,高规格举办葡萄采摘节、油菜花节和白茶采摘节等活动,推出了踏虎凿花、苗族数纱、菊花石雕等一批地方特色旅游商品,让乡村游激发更大活力、焕发更大生机。

泸溪县浦市镇

踏虎凿花

湘西州首届旅发大会将于7月5日至6日在吉首召开,大会设置了“神秘湘西·非遗之夜”、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文旅重点项目考察观摩、“味道湘西”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向八方宾客展示最美最恋的“诗和远方”。湘西人民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最良好的状态展示湘西形象,迎接宾客们的到来。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寒露 喻阳

编辑:姜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