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族服饰

来源:时刻 编辑:陈珏 2022-11-01 09:47:17
—分享—

湘西苗族服装充分展示了苗族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憧憬。在长期的实践生活中,他们的服装与本地区特有的生态环境相结合,形成了具有湘西文化特点的苗族服装文化。他们把一切象征美好吉祥事物,如花草、鱼龙、飞禽等编织刺绣在自己的衣服、围裙、头巾、鞋袜、背篼、叠帽、叠装以及床上用品,组成一曲充满浪漫色彩和神话故事的乐章。随着社会发展,湘西苗族服装不断以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苗族男子的对襟衣一般有布扣七个。有的青年男子为使人欣羡自己的富有和风光,甚至穿七件对襟衣,且件件花色各异。苗族妇女衣服胸前、袖口、裤脚习惯绣花滚边或数纱,并加花瓣栏杆图纹于其间,有的还在开叉和放摆前后两面的边缘刺绣云钩。围裙有胸裙和腰裙两种,均绣上花朵,缀有银花吊钩,鲜艳夺目。

由于苗族支系众多,湘西各地苗族服装不尽相同,尤其女装差别较大。就款式而言,凤凰及与凤凰接界的花垣、吉首一些地区的女装长且肥,滚边绣花,色彩淡雅秀气。花垣、吉首、保靖、古丈等地的女装较为短小贴身,滚边绣花追求大红大紫,艳丽夺目,少留空白。苗族的礼服(俗称嫁衣)是苗族服装的精品杰作。礼服的制作是银匠、绣花工和裁剪师傅共同劳动的结晶。制作礼服是苗族妇女一生中的大事,除了选用最时尚、贵重的布料做衣服,还有配套的华丽花带、围裙和贵重的银帽、披肩、凤冠、银链、项圈、手圈等银饰,因此耗资、费时都是一般服装的数十倍以上。

苗族银饰以其种类繁多、造型精美形成了一种极具审美的独特的银饰文化。从佩戴部位上大体可分为头饰、颈饰、胸背饰等。主要部位的饰品又按支系、片区分为不同的类型。苗族银饰大多保留着原始的韵味,许多造型反映了苗族人民的信仰追求和生活习俗。在苗族人们的心目中,银子属于金银财宝,银饰往往是每个家庭必备的装饰物,家里的银饰越多,分量越重,就表明该户人家的经济状况就越好。此外,因银色泽好、易于加工,在民间广为采用,经漫长的历史发展,形成了一门独特的民间工艺,体现在工艺精细,纹样丰富、造型独特、与民间工艺,民俗生活互相交融,形成各具特色的银饰文化。

苗族银饰是苗族民族文化的综合载体。它一方面具有可以显示家庭财富的作用,另一方面又具有耐人寻味的文化含义——苗族银饰作为民族的标志,起着维系苗族某个社区和某些群体的重要作用。

来源:时刻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