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书记打开的湖南窗口 ② 沙洲村:涵养更加磅礴的初心动能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卢黎清 陈乘 编辑:张立 2022-10-11 23:17:28
—分享—

11.jpg

总书记打开的湖南窗口 ① 十八洞村:思想耀江山,所念皆人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半条被子”的故事,映照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彰显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近年来,湖南的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生动演绎“半条被子”故事的新时代内涵,激发初心动能。如今,沙洲村作为一扇展示新时代军民鱼水情、党群一家亲的重要窗口,将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古色乡风有机融合,续写着“半条被子”故事的新篇章,铺展出了幸福乡村的瑰丽画卷。

沙洲村.jpg

一条被子对半分,一颗初心照永恒。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故事。“半条被子”的温暖,情动中国。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第一站,直奔“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

红色热土沙洲,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深情牵挂。

微信图片_20221011221858.jpg

▲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了解当地开展红色教育、发展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等情况。(图片来源:新华社)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沙洲村,山大沟深、人多地少,曾经一度极为落后。2018年,整村脱贫。2021年,人均收入1.71万元,村集体收入70.5万元,全村面貌日新月异。村民感叹:“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从“半条被子”到幸福日子的巨大变迁,缘于习近平总书记“打开”了沙洲村这扇“窗口”,让这个瑶族村庄成为新时代红色地标,“走红”为著名旅游打卡地。

2022年国庆假期,沙洲景区日均接待游客近万人;10月2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代代传》,沙洲村的“红色热能”持续喷涌……

今年5月,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若干措施》,提出“把沙洲村打造成展示新时代军民鱼水情、党群一家亲的重要窗口”,赋予沙洲村新的使命和征程。

微信图片_20221011221952.jpg

▲ 10月2日,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沙洲。

沙洲村作为重要窗口,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服务、人民至上的初心,是新时代涵养初心的重要源泉。

在沙洲村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仔细参观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深入了解了这个感人故事的细节。

“‘半条被子’的故事,代表了我们党的初心,体现了党的为民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民服务,承诺了就要兑现”。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这一初心使命,更加熠熠生辉。

微信图片_20221011222030.jpg

▲ 沙洲村深入挖掘红色旅游、绿色生态、古色乡风等资源优势,把过去的“红色文化+旅游”脱贫致富模式,升级为“红色旅游+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模式。(图片来源:汝城县委宣传部)

“半条被子”映初心,赢民心。

近年来,郴州市委派驻沙洲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踔厉奋发为村民谋发展。

沙洲景区绿化与摊位提质、公共区域无障碍改造;整个景区一盘棋落子:快乐村瑶族文化体验、五一村长征文化拓展、秀水村文创产品开发、韩田村非遗文化传承、文市村文化夜市消费。环沙洲乡村振兴示范带,在郴州市立标打样……

不仅沙洲村,整个汝城县视“群众满意是最大政绩、群众幸福是最大民生、群众富裕是最大追求”。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沙洲村两周年之际,郴州市委常委会会议组成人员来到沙洲村,重温殷殷嘱托,吹响了奋斗号角——从沙洲出发,一起向未来!

“半条被子”的那股热力,穿越时空,在红色血脉的赓续中,涵养出更加磅礴的初心动能。

微信图片_20221011222131.jpg

▲ 沙洲村,诠释初心的地标。(图片来源:汝城县委宣传部)

沙洲村作为重要窗口,折射着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群一家亲以“半条被子”的温暖传承持续演绎。

在沙洲村,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半条被子”的故事让人民群众认识了共产党,把党当成自己人。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回望历史,在我们党百年发展历程中,如“半条被子”一样的温暖、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它们诠释着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因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

2021年12月初,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到沙洲村调研时指出:“半条被子”精神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我们要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建好红色基地,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冷暖牵挂、困苦共担,初心连民心、党群一家亲,是最温暖的情感原乡。

党群一家亲,有“真情”方会有“亲情”。郴州市委派驻沙洲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不仅从大处着眼,带动全村迈向共同富裕,还注重从细节入手,为村民倾情服务:为沙洲村提质改造后山游步道,村民不再脚踩泥泞,这是一种“照看好脚下”的真心;安排专人给村民住房捡瓦补漏,这是一种“知屋漏者在宇下”的真心……以百姓需求为圆心,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半径,党群一家亲就能画出最大同心圆。

微信图片_20221011222154.jpg

▲ 沙洲村提质改造旅游步道。

汝城县万名干部把“半条被子”精神奉为传家宝,一句“把上门群众当客人待、把村里群众当亲戚走”的承诺,一道“群众对乡镇驻村干部、工作队100%认识、98%以上认可”的硬杠杠,用真心浓厚了鱼水情,将党群一家亲提升至一个新境界。

把“问题清单”变“履职清单”“幸福账单”,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感慨:老百姓是天,党员干部只有对寻常巷陌里“急难愁盼”“牵肠挂肚”的事“时时放心不下”,才能激生党群同心的磅礴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011222221.jpg

▲ 郴州市委派驻沙洲村工作队深巷访民意。

沙洲村作为重要窗口,折射着军民守望相助、同甘共苦的鱼水深情,不断砥砺新时代团结奋进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

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作为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其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半条被子”故事就是军民鱼水亲情的生动体现,蕴含着“军民情深、守望相助”的核心要义,彰显了“红军关爱百姓、百姓拥护红军”的优良传统与“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永恒主题。

“半条被子”故事还蕴含了“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的精神品格。长征路上,红军即使物资匮乏,条件艰苦,也坚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共产党“为什么能”,人民军队“为什么红”,不变密码是“靠纪律吃饭”。“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我军一直坚守的军纪,它的最早诞生地则是在湖南郴州市桂东县沙田镇。

红军过境湖南汝城,《红星报》印发了长征路上唯一一期号外,大写“纪律”两个字。号外里有“出发时要向群众告别”的纪律规定,女红军与徐解秀难舍难分话别,才有了“半条被子”故事浓情上演。

红色郴州既是“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又是“第一军规”的颁布地。汝城县沙洲村、桂东县沙田镇,两枚姓“沙”的红色地标,共同见证党的群众路线、折射军民的鱼水深情。历史虽有偶合,偶然却蕴必然。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百姓心为心”,披沙沥金、砥砺初心。

微信图片_20221011222243.jpg

▲ 大美沙洲。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殷殷嘱托:“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当前,湖南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弘扬“半条被子”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从哪儿来”,谨记“到哪儿去”,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为的是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发充实、更加豪迈。

微信图片_20221011222301.jpg

▲ 沙洲晒秋节,晒出满满幸福感。(欧智敏 摄)

每个时代,都要奋力走好长征路。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共产党人要强初心、勇担当,激发新的发展动能,用党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传承“半条被子”的温暖,高扬“为人民谋幸福”的旗帜。

进发!奔向新的征程!

总策划:贺弘联

编  审:唐炎林 黄 轶

撰 稿:卢黎清 陈 乘

制  作:陈 伟 郑玉焓 庄 程

b5dcdd701ad04873aabea4bac95f5e87.gif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卢黎清 陈乘

编辑:张立

本文链接:http://www.18dongcun.cn/content/2022/10/11/11924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