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书记打开的湖南窗口 ④ 马栏山:万马犇腾创“V”谷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谭忠欣 编辑:王津 2022-10-13 22:57:49
—分享—

11.jpg

总书记打开的湖南窗口 ① 十八洞村:思想耀江山,所念皆人民

总书记打开的湖南窗口 ② 沙洲村:涵养更加磅礴的初心动能

总书记打开的湖南窗口 ③ 岳麓书院:新标高之上的时代弦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成为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

海拔不高产业高的马栏山,崛起了一座举国鼎盛无二的“视频+文创”的数字虚拟经济产业巅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被认定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也成为展示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

马栏山.jpg

文化如水,浸润无声,连接着一个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湖南激扬起前所未有的自信自强,把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打造成展示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化作中华儿女内心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照亮古老民族奋勇前进的伟大征程。

图片

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园区开展企业党建和内容生产、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时代,湖南遵循新思想,转换新动能,创造性地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构想,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马栏山其实没有“山”,这里海拔仅38米,甚至低于长沙平均海拔44.9米,相传三国时期关羽战长沙,在此囤兵,修建马圈养马而得名。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马栏山因坐落于此的湖南广电而声名鹊起,也见证了湖南文创产业的发展变迁与迭代升级。

图片

2015年,长沙启动拆违控违,腾活了产业发展空间。当年的朝正垸鸭子铺,已经蝶变为如今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黄轶 摄)

浏阳河的第八道湾,有一处南北西三面环水的地带,从高空鸟瞰恰似一个巨大的“鸭嘴”,鸭子铺因而得名。20多年前,鸭子铺是长沙最大的城中村。

2015年,长沙市启动拆违控违,腾出4500余亩土地,“一张白纸好作画”。

在风起云涌的时代浪潮中,这片一度被雪藏的热土注定要承担重要使命。

这个具有前瞻性眼光的战略布局,改变了这片热土的命运。仅仅几年时间,曾经的城中村,在全新的规划蓝图中凤凰涅槃。

加速文化与科技融合,聚焦数字视频内容生产,这个自带先进文化基因、志在讲好“中国故事”的新型产业园区,以一抹抹新绿和生机,扬帆启航,奔向未来!

图片

创智园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打造的第一个以视频文创、内容生产为主的集聚基地。(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 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打开”了一扇展示文化自信的“窗口”。

2020年9月17日下午,在霏霏秋雨中,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园区企业党建和内容生产、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近50分钟的考察,总书记两次发表讲话,与企业的年轻人有11次对话交流,马栏山年轻人的蓬勃朝气,让总书记很欣慰。

在创智园1号栋,从1楼大厅到3楼银河酷娱,从产业园的内容生态、科研创新到人才培养,习近平总书记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和大家交流。总书记声声叮咛: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守正创新,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称赞马栏山青年创客们汉服系列视频的摄制,是“文化自信的表现”。

图片

8月30日至31日,以“新主流 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长沙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最高层的,还是文化软实力,这事关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

何谓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时隔两年,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在2022年中国新媒体大会主体活动上的一场国潮盛典,是对总书记嘱托的一次精彩回应。“马栏山上话国潮”文创盛典围绕“中国造·正当潮”主题,推出“红色马栏山”“科技马栏山”“国潮马栏山”“创意马栏山”四大板块展览,刮起一股红色经典与传统文化交织、数字科技与国潮元素碰撞的“马栏山风”。

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守正创新远不仅限于传播国潮。

诸如,运用4K技术修复《开国大典》等一大批经典老电影;在新闻节目中启用的人工智能手语播报系统,其产品已被国内数百家媒体、学校、政务中心安装使用;能让用户快速上手制作节目的5G智慧电台,可以实现短短3分钟内,“闪”编一套广播节目。

图片

长沙广电集团基于人工智能手语翻译技术,打造了一套适用于视听节目的应用系统,即人工智能手语电视播报系统。(文琳 摄)

文化自信在历史传承中坚定,文化血脉在交融创新中延续。

目前,马栏山的红色文化数字呈现工程顺利推进,完成《雷锋》《国歌》《毛泽东在1925》《刘少奇的四十四天》《贺龙军长》等红色电影4K修复。

日新月异的高科技,让更多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活”了起来。

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在于不同时代都能焕发新光彩。园区企业知了青年,联合敦煌研究院制作推出全景式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敦煌》,结合纪实与真人秀拍摄手段,通过音乐、美食、色彩、飞天、匠心、运动、潮流、风俗、英雄、文书十个维度,全面探索并致敬敦煌,以青春之力重现历史荣光。

不仅年轻人拥抱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在马栏山可以看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崭新表达。一场逐梦的奔跑,一跑就是五千年。古老而年轻的中华文化,始终是马栏山这扇重要窗口最深厚的自信。

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插上数字腾飞之翼,民族文化全景多彩呈现,中华文化必将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文化自信的基石更加稳固。

图片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汇聚了云计算、大数据、元宇宙等新技术,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实施创新引领的“试验田”,成为新兴产业推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典范。(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 供图)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两周年之际,一个个重量级科文融合产业项目落子布局:华为公司将湖南子公司注册落户马栏山,共建全球音视频产业创新高地;中国V链2.0在马栏山焕新启动,为数字版权的生产、保护、交易全流程赋能,助力湖南数字经济跃迁式发展;乐田智作马栏山科技文创基地封顶,中国最大的8000㎡专业演播厅将启用,全国头部平台最顶级的“S+”级以上综艺节目引爆现象级传播。

目前,园区已经建成马栏山视频产业云平台、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下一代互联网宽带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马栏山研究院、天河区块链技术研究院……

在马栏山,引领国内乃至全球行业风向、科技与文化融合的产品不断喷涌,这扇重要窗口,透出了文化繁荣的浓浓自信。

图片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高科技与新技术为支撑,正朝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V谷”飞速奔跑。(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 供图)

马栏山的产业“海拔”何以成就?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起步就对标北京中关村,确定了“不做房地产,做文产;发挥独特优势,做视频;科创加文创,做数字新经济”三大发展定位。

落子乾坤,月落星辰!湖南谋定而后动,科文融合成就了马栏山今日之“高”。

两年多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青春的激情,将文化与科技、创新与创意深度融合,书写产业与内容的新高度,新思想、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火花四射,拔节生长,昔日“城中村”崛起文创新高地,带来“文化自信”的马栏山样板。

历史永远需要新的讲述者,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一群有着“老灵魂”的年轻人正为此全力以赴。马栏山集聚近5万名产业人才,平均年龄26.7岁,青年创客占近90%;大专及本科学历占比超过90%,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约12%,高级职称员工占比超过13%。

图片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是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以数字视频金融服务、版权服务、软件研发为支撑的视频产业集聚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 供图)

中国V谷,万川涌入,涓流汇集。

两年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坚持守正创新,壮大文化产业,新落地企业1613家,累计新注册企业超过3000家;企业营收超过1000亿元,税收超过65亿元;新增“四上”企业7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6家,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

透过这扇重要窗口,可以看到文创产业集群迅速发展壮大、腾跃蓬勃生机的新时代传奇,从美好前景的视角,展示了文化自信。

文化如山,马栏山虽无山之形,却有山之盛名,壁立万仞,挺拔巍峨,山中既有大树参天,也有溪流边野花烂漫,可曲径通幽,更可登临远望。

图片

马栏山鸭嘴公园两侧均被浏阳河环绕,园内涵盖4个足球场、3个篮球场、3个排球场以及亲子活动场,可满足附近居民15分钟生活圈的运动健身需求。(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 供图)

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勠力同心、开拓进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发挥文化大省的优势,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努力为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化自信贡献湖南力量。

好美!请把手机横过来,

一览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靓丽景致。

图片

总策划:贺弘联

编   审:唐炎林 黄 轶

撰   稿:谭忠欣

制   作:陈  伟  郑玉焓  庄  程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谭忠欣

编辑:王津

本文链接:http://www.18dongcun.cn/content/2022/10/13/11932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