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条邮路,让十八洞村村民生活有了变化

来源:中国邮政报 作者:潘建伟 尹航 曾立军 编辑:陈珏 2022-10-27 10:03:18
—分享—

7月中旬正是伏天,湖南采访组来到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领略这个小小村庄的魅力,感受近十年间这个小村的变化。

花垣县双龙镇邮政支局乡邮员陶凌云负责十八洞村的邮件投递和收寄,他已经在这里跑了十多年的邮路。得知记者从北京来,他笑着说:“十多年前,村里的人都向往去外面,外面的生活比这村里好啊,但现在不一样了,村民在这村里,日子也过得好得很,外面的人还都来这里旅游咧。”

十八洞村的变化开始于2013年11月,“精准扶贫”的提出,使这里成为我国脱贫攻坚历程中具有地标性意义的地方,曾经贫困的十八洞村,自此蝶变。

开始实施“精准扶贫”后,湘西州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发展,作为重要公共基础设施,邮政企业在畅通“信息流”“实物流”“资金流”“商流”中积极发挥作用,为村民提供用邮服务,一条邮路,让村民的生活也有了变化。

陶凌云驾驶着邮车娴熟地穿梭在山间公路上,远远望去,十八洞村隐于茂盛葱郁之间。到了村口,陶凌云停下车,抱起几件快递准备去投递。

现在的十八洞村,已经看不到“山高沟深路难走,有女莫嫁梨子寨”的模样,不仅家家盖起了新房,村里还修了新道路。“杨大哥,你的快递到了,签收一下。”村民杨秀富从屋里走了出来,看到陶凌云来了,开心地笑了起来:“小陶一来啊,就是给我们送东西来了,之前取快递要去镇上,我们上下山很费时间,现在邮政可以直接投递到我们家里,而且不收费,对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人来说太方便了。”

村民的网购需求越来越高,陶凌云每天十几件的投递量增长到了100多件。花垣县双龙镇有3个片区,陶凌云负责排碧片区和排料片区,一次投递,他要跑上16个村,“虽然比以前要跑得多点,但大家的生活好了,都很开心啊”。

路过村民家门口,大家和陶凌云打起了招呼,在陶凌云负责的片区,每村每户的村民都有陶凌云的联系方式,随时可以联系到陶凌云寄东西。送完最后一件快递,陶凌云来到了村民石万寿家里,他提前给陶凌云打了电话,预约了要寄两条腊肉。

腊肉、黄桃、猕猴桃,都是十八洞村的特色农副产品,每年到了季节,村民都会通过邮政寄出去。“这个腊肉看着黑黢黢的,但吃起来可香咧。”石万寿边帮忙打包边说,“每年冬天的时候,腊肉最好吃,那时候寄的更多啊,小陶上上下下搬运要跑好几趟咧。”

外面的东西买得回来,村里的东西寄得出去,邮政提供的用邮服务,切实为十八洞村农产品进城与工业品下乡贡献了邮政力量,让这个山上的小村落,与外界有了沟通的桥梁,也让乡亲们过上了越来越幸福的生活。

来源:中国邮政报

作者:潘建伟 尹航 曾立军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