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从这里出发 走进中国苗寨传统村落十八洞村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陈珏 2022-10-27 10:16:47
—分享—

十八洞村隶属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南省西部,武陵山脉中段,湘、黔、渝三省交界处的花垣县。(来源:视觉中国)

传说,十八洞为古夜郎国休养生息之处,洞内有十八个叉溶洞,又名“夜郎十八洞”。图为十八洞村村民。

村内地形以山林、峡谷、溶洞为主,素有“八山二田水,地无三尺平”之说。

如今,十八洞村家家通了自来水、无线网络全覆盖,从村民背井离乡打工谋生的“贫困村”,变为返乡脱贫、安居乐业的“小康苗乡”。

十八洞村是湘西典型的苗寨古村,农耕文化历史悠久,苗族文化底蕴深厚。图为村里举行的复古苗族婚礼。

十八洞村拥有苗绣、苗画、苗医苗药、苗族赶秋、苗族歌舞、苗族武术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图为参加凤凰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的十八洞村演员展示传统服饰。

十八洞村位于大湘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内,处在张家界—凤凰古城—洪江古城—桂林的黄金旅游大通道上。

十八洞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优势、特色民风民俗、特色建筑和“精准扶贫首倡地”的影响力,积极发展旅游业,现全年接待游客达25万人次。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