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卡湘西红色景点——花垣县十八洞村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娜 王华 编辑:陈珏 2021-05-30 17:52:55
—分享—

2021年5月,湖南高速集团湘西分公司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组织策划开展了“沿着高速学党史,打卡湘西红色景点”系列视频拍摄活动,以高速职工导播的形式,带观众感受湖南湘西百年巨变,探寻少数民族红色印记。

2008年12月,湘西州第一条高速公路——常吉高速建成通车,湘西融入了湖南省4小时经济圈。此后,湘西自治州的高速公路以每年50多公里的速度增加,经过10多年的发展,吉茶、吉怀、张花、凤大、龙永、永吉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全州高速公路里程达到480余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并形成了以州府吉首为中心的湘西“两小时经济圈”。

十八洞村坐落在武陵山脉中段的高寒山区,位于素有花垣“南大门”之称的排碧乡西南部,曾经的十八洞村交通闭塞,因在大山深处而鲜为人知。2012年3月,距离十八洞村约15公里的G65包茂高速吉茶段矮寨大桥建成通车,打通了湘西地区的交通“盲肠”,十八洞村自此有了紧临G65包茂高速、209国道和319国道的便利条件。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从此,十八洞村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一时声名远播。

“道塞山河旧,路通百业兴。”交通的跨越式发展打破了十八洞村的发展瓶颈,也将十八洞村带到了新的起点。依托高速公路和矮寨大桥资源,当地政府以点带面延伸“本土文化+农产特色”多项产业,大力发展十八洞乡村旅游,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从偏僻落后的苗寨,蜕变为远近闻名的精准脱贫样板村,十八洞村民感恩党。当然,湘西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也将传得更远。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娜 王华

编辑:陈珏

本文链接:http://www.18dongcun.cn/content/2022/10/27/119844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