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这些美食 等你来品尝

来源:红网 作者:张鋆 编辑:陈珏 2021-10-21 23:20:08
—分享—

张吉怀高铁贯穿湖南西部山区的黄金旅游通道,承载着厚重历史人文与绝美山水诗意。迎来五湖四海的游客,也将湘西的人间烟火带到了各地。如果来湘西,记得要尝尝这些美食。

图片1.png

010101.png

湘西腊肉。

湘西腊肉,口味麻辣咸香,味美可口而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湘西腊味很多,还有腊猪头、腊香肠、腊肚子、腊舌子、腊猪脚、腊肝、腊肺、腊肠子等。腊肉的做法比较简单:把新鲜的猪肉切成长块,每块3至5斤重,把食盐在锅中炒热,加拌适量的花椒粉,一块一块用盐抹;然后一起腌在木桶里。过了一个星期,就把肉从桶里取出,挂在火塘上面任其烟熏火烤。不过几天,白白的猪肉就慢慢地变黑,待到最后变成金黄,就可以把肉取下,把阳尘拍打干净,一块块地放进仓库的谷子里,腊肉就做成了。这样做成的腊肉,可以保二三年不坏。而且放得越久,味道越香。

图片3.marked.png

血粑鸭。

秋食鸭血,面若桃花。血粑鸭是当之无愧的湘西美食。血粑鸭制作前将糯米浸泡一段时间,杀鸭时将鸭血倾入糯米中。鸭血凝固后即可蒸炒。血粑鸭和鸭肉一起炒,肉嫩血鲜,入味浓厚。血粑和鸭肉一起小煮过,表面硬脆,里边却清香糯柔。吃血粑鸭,不能太老,讲究口口见血,红牙白肉,吃时,牙齿带血是最好火候。属于越吃越有味,越嚼越香浓的好东西。血粑制作过程繁复,将鸭血倒入糍糯米中凝固,上锅蒸熟。冷却后切成小方块后用茶油煎熟。鸭肉和猪肥肉、花椒、植物油等一起爆炒,再放入血粑一并煮熟。血粑鸭子既有鸭肉的鲜美味浓,又有血粑的清香柔糯,吃起来口齿香浓。

图片4.marked.png

古丈铁板烧。

古丈铁板烧,可以说是湘西烟火的代表。一条长长的街,一间间用布、塑料或太阳伞支撑起的铺子,一张大围桌,几条长凳。于熙熙攘攘闹市之中,呼来三五好友。羊肉串、炸臭豆腐、酸萝卜、红苕粉、米豆腐、炒腊肠,大杂烩一样置于平底锅上,佐入湘西特色酸辣椒,再配上一点小酒,吃客便可以“围炉夜话”了。

图片5.marked.png

湘西米粉。

谈论起湘西,总离不开米粉。街头巷尾的米粉店,食客往往络绎不绝。不同于南方别的地方的米粉,湘西米粉采用富硒大米加工而成,粉条劲道,口感鲜美爽滑。湘西惯用不同的食材作为“哨子”来熬制汤汁,让米粉入味。“哨子”种类繁多,有肉丝、排骨、牛肉、牛肚、羊肉、红烧肉、猪脚、腊肉、香肠,口感层次丰富,一口粉嗦下去,饱蘸湘西的风情。

图片6.marked.png

凤凰姜糖。

凤凰姜糖,大家一定不陌生。虽然很多旅游景点,已经将凤凰姜糖当做流水线上的旅游特产来做,但仍然有姜糖铺子,做着充满湘西诚意的小吃。生姜、红糖、水等原料,放铁锅里熬,等熬成粘状时倒出,放于青石板台面上冷却。等冷到可以拉出丝来,就把这一姜糖团挂到门旁的铁钩上,迅速地拉出一条条的糖条,再用剪刀把它剪成拇指大的三角形,便就是一般售卖的姜糖了。姜糖,味甜而辛辣,两种奇妙的味道冲击着吃客的味蕾,让人欲罢不能,对降血脂、降血压、防心肌梗死均有特殊的作用,还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对于散寒、止呕、开痰、风寒感冒也有一定缓解作用。姜糖工艺起源于清乾隆年间,迄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不管是当小吃,或者是当有益于身体健康的零嘴,都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图片7.marked.png

湘西蒿草粑。

湘西儿女是大山的儿女,大山养育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每到每年清明时节,湘西的大山上就长满了蒿草。蒿草是一种野菜,绿的茎、枝和叶都披满白绒,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勤劳的湘西儿女,便在每年清明前后,背着背篓,在白露未晞时,采摘一筐的蒿草回来做蒿草粑。糯米,要用山泉水浸泡,磨粉,一定要精细,糖馅,炒香的芝麻加白糖。将从山里采摘来的蒿草洗干净,放入锅中用热水烫熟,去其苦涩味,捞起后用冷水冲,扭干水分,去其黑色素和细毛,上述操作重复几次,使蒿草足够柔软,且呈青绿色,便可以和面了。切碎的蒿草和糯米粉子一起倒进面盆里,着上温水,调入少许盐搅拌,使劲地揉,蒿草的绿色汁液浸入糯米粉子里,再揉成面团,此时面团就有如绿色的宝石镶嵌在面盆里。随后,扯出一坨小孩子拳头那么大的一坨,将糖馅包进去,和成一坨圆坨子,用猴栗树叶子包好,如此反反复复,做成无数坨圆坨子。最后,放入蒸笼里蒸。蒸的时候,那沁人心脾的香味从蒸笼的缝隙间溜出来,满屋子飘荡。大约一个小时后,蒿草粑就蒸熟了。

图片8.png

湘西糍粑。

湘西素有“二十八,打粑粑”的说法。每逢春节来临,农历腊月末,家家都要打糯米糍粑。据乡土志书记载:“糯米饭就石槽中杵如泥,压成团形,形如满月。大者直径1尺5,寻常者约4寸许,3至8分厚不等。”小糍粑做完后,由心灵手巧最会做糍粑的妇女,再做几个大糍粑,小则三五斤,大则十多斤。这叫“破笼粑”,象征“五谷丰登”,又显示土家人大方。打糯米糍粑是一项劳动强度较大的体力活,一般都是后生男子汉打,两个人对站,先揉后打,即使冰雪天也要出一身汗。做糍粑也很讲究,手粘蜂蜡或茶油,先搓坨,后用手或木板压,要做得光滑美观。

图片9.marked.png

湘西灯盏窝。

湘西灯盏窝,俗称“油粑粑”,是湘西人的特色美食。原料是大米、糯米、黄豆。用大米和黄豆打浆加葱与水调匀成浆,然后把浆倒在勺子里,放入油锅中慢慢炸,等油锅面剂慢慢变成金黄色,就夹起来放在漏网里滤油,漏干油就可食用。有人还喜欢在浆里放点葱丝、蒜苗丝和糟辣椒,味道也很可口。因勺子是平底类似当时桐油灯盏,因此得名灯盏窝。灯盏窝吃起来清香不腻,厚外松软,薄外酥脆,很有味道,流传湘西已一百多年,成为一种价廉物美的特色小吃。

图片10.marked.png

包谷酸。

湘西地处微生物发酵带,宜于酸菜加工。湘西酸菜的种类繁多,约有300多种,有青菜酸、葫葱酸、大头菜酸、辣子酸、豆角酸、黄瓜酸、刀把豆酸、旱菜酸、酸鱼、酸肉等。包谷酸是其中最为普遍、用途最广的一种,常常在其他食物中放一点包谷酸,顿时就有了特别的美味。包谷酸的制作方法是,将打成粉的包谷和切碎的辣椒拌匀,再灌制在坛子里,半月后就能拿出来炒着吃了。

图片11.marked.png

米豆腐。

米豆腐是湘西土家族、苗族地区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小吃,在夏天最受欢迎。米豆腐的制作原料一般包括大米、大豆、石灰,这和其他的地方米豆腐大致相同,最主要区别的体现在它的配料上。湘西米豆腐的颜色一般都是润绿明亮,口感清香,软滑细嫩。在0到25摄氏度下可以存放三天保持不变质,它可以用于熟食也可以冷食。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风靡一时的电影《芙蓉镇》里,除了刘晓庆、姜文等演员,最主要的“演员”莫过于湘西米豆腐了,电影的拍摄地是湘西永顺县王村,现名芙蓉镇。

资料整理 张鋆

来源:红网

作者:张鋆

编辑:陈珏

本文链接:http://www.18dongcun.cn/content/2022/10/27/119849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