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腊肉:在烟熏火燎的小屋里,成就唇齿难忘的人间至味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陈纲 编辑:陈珏 2021-01-06 14:56:33
—分享—

红网时刻1月6日讯(记者 张皎 陈纲 通讯员 印斌)湘西人制作腊肉,主要在冬至后、立春前。整个制作工艺主要分取材、腌渍、熏烘、贮藏几道工序,前后耗时40天左右。

每逢腊月,家家户户杀猪宰羊,除了留够过年用的鲜肉外,其余乘鲜用食盐,配以一定比例的花椒、大茴、八角、桂皮、丁香等香料,腌入缸中。七到十五天后,用棕叶绳索串挂起来,滴干水,进行加工制作。选用茶枝、各类果皮、木屑或柴草火慢慢熏烤,然后挂起来用烟火慢慢熏干而成。或挂于烧柴火的灶头顶上,或吊于烧柴火的烤火炉上空,利用烟火慢慢熏干。

熏好的腊肉,煮熟切成片,透明发亮,色泽鲜艳,黄里透红,吃起来味道醇香,肥不腻口,瘦不塞牙,不仅风味独特,而且具有开胃、祛寒、消食等功效。湘西腊肉保持了色、香、味、形俱佳的特点,素有“一家煮肉百家香”的赞语。

一块腊肉,给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让人垂涎欲滴的色泽,更让我们看到一份对于传统腊肉制作手艺的坚持。对于淳朴的湘西人而言,腊肉,是他们成长过程中所有的记忆,远走他乡,有腊肉的地方就有故乡的味道。一碗腊味,里面有着阳光的味道,大山的味道,火的味道,风的味道,也有着时间的味道,人情的味道。总之,时代在变,人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都在改变。然而,无论身处何地,无论岁月如何流转,总有一种味道,顽固而熟悉,深深地铭刻在每个湘西人记忆的最深处。对湘西人来说,这种味道或许就是腊肉的味道,是家乡的味道,家的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陈纲

编辑:陈珏

本文链接:http://www.18dongcun.cn/content/2022/10/27/119849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