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大山里的美味枞菌,腊肉炖起隔屏飘香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红网网友@笨笨的布谷鸟 编辑:王娉娉 2021-09-19 11:13:44
—分享—

枞菌,湘西大山里的馈赠。是一种非常珍贵的野生食用菌,是唯一人工无法培植的野生菌。枞菌不方便运输,且一年只有两季生长期,每期的生长只有20天左右的上等菌类,是种极其稀有的原汁原味的山珍。

采到的枞菌。

每年的三月和九月前后是枞菌泛滥的时候。枞菌又分黄枞菌和乌枞菌。由于生长在雨季,湘西又是松树的主要物种之一,只要有高大古老的松树林里,一逢下雨,第二天早上枞菌就拱地而出。

收获满满。

在湘西凤凰和贵州铜仁接壤处的云贵高原镜内,猛洞河风景区连绵起伏的丛林里,都是枞菌生长的好地方。此时大山里男女老少的乡亲们有的背着背篓,有的提着提桶,拿着长镰刀,穿着长衣长裤,戴着帽子,只要你视力好,不要一个早上就会满载而归。这时候,城乡里的大街小巷,上下高速路口附近,还有穿梭于大山里的公路两边都摆满了枞菌,远远望去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都在等待着它的主人把它们带回家去。

相对于黄枞菌来说,乌枞菌的营养价值更高,卖的价钱也相对高些。乌枞菌含有丰富的高蛋白、粗脂肪、维生素等元素,被称为“菌中之王”。

新鲜的枞菌。

炒枞菌时,先把枞菌放在盆子多洗几次,大朵的用手掰成小块,小朵的就直接丢进碗里。洗干净后,再洗几个红辣椒、香葱,大蒜籽用手剥开,一碗枞菌要放两颗大的大蒜籽。然后放上菜籽油,用大火烧到出冒烟的那种,把枞菌丢到锅里,炒半成熟后放上猪肉,然后放上辣椒和大蒜籽,用汤煮十几分钟后再出锅,顿时香气扑鼻,满屋都是枞菌的味道,引人垂涎。

枞菌炖腊肉。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红网网友@笨笨的布谷鸟

编辑:王娉娉

本文链接:http://www.18dongcun.cn/content/2022/10/28/119870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