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中最美最恋的“诗和远方”丨不负时光景正好 大美湘西绽芳华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寒露 喻阳 编辑:姜珊 2022-10-28 11:31:17
—分享—

编者按:

不负壮丽山河,谱写文旅产业发展新篇。

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瞄准打造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立足“生态兴旅的样板、文旅融合的典范、旅游兴业的先锋、主客共享的乐土”发展定位,围绕“一龙头、一中心、四板块、六集群”的旅游空间布局,把州域国土作为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康养、全域旅游的大公园整体规划、建设和管理,持续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推动旅游业发展方式转变、产品转型、服务转优和景区管理体制转轨,把州域全境打造成优美自然风光展示区、厚重历史文化演绎区、浓郁民族风情体验区、红色教育题材研学区,让绿色古色红色相映成画、浸润心灵,让“神秘湘西”成为国内外游客——心中最美最恋的“诗和远方”。

湘西之美,在于山水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时代之美,美美与共。

八面山星云居帐篷酒店

在巍巍武陵山深处,有一片朝气蓬勃的神奇土地。这里是沈从文小说《边城》原型地,是世界非遗文化苗族赶秋发源地。花垣县,自古有“一脚踏三省”“湘楚西南门户”之称。

花垣县拥有十八洞传统古村落群、边城茶峒、古苗河百瀑大峡谷、紫霞湖、大小龙洞瀑布、尖朵朵瀑布、崇山老卫城、雅酉红石海、排吾石栏杆、寒武纪金钉子等独特旅游资源,是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花垣县紫霞湖全景

以十八洞村为战略层面发展核心,花垣县抓住成为国家5A级景区大好机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资源品牌优势,着力打造国际减贫交流基地、国家级红色旅游研学基地和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形成集红色教育、研学旅游、茶旅观光、休闲度假、农博会展、康健养老等于一体的国际减贫中国方案活态博物馆和全国新时代红色旅游目的地。

以边城茶峒为旅游层面发展龙头,花垣县继续推进湘西边城风情小镇旅游开发项目,充分彰显边城文化价值,塑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同时,花垣以全域旅游大发展为主线,开发古苗河、紫霞湖、崇山老卫城等景区景点,打造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登高逐云,满目胜景,“诗与远方”在这里牵手。

每一天,都有不少游客来到龙山县八面山景区观看云海日出,感受云雾缭绕、日出东方的美景。八面山云海日出成为游客自驾游、乡村游、周边游的“网红打卡”目的地。

山以仙名,神韵与气度是一座山的精神史诗。里耶的八面山,不但风光秀丽,还流传着土家族古老的传说,成为湘西土家人心目中的一座圣山。

八面山上观日出云海

在龙山,除了到八面山顶策马驰骋、观云海日出,还可以在里耶古城,梦回大秦、赴一场“千年之约”;到乌龙山大峡谷漫步天然氧吧、沉醉奇魅溶洞;登太平山访名寺古刹,探洛塔石林观石林丛生;赴茨岩塘追寻红军长征最后出发地、体验一段段荡气回肠的历史;到惹巴拉体验土家风情、沉醉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流传了千年的精致与美……

近年来,龙山县各核心景区凭借自身特色优势,通过丰富多彩、风情浓郁的特色文化旅游活动,不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八面山星空帐篷节、“巅峰湖南·2021”六大名山登山赛(八面山站)暨最美八面山·环山越野赛、土家族舍巴日、三棒鼓擂台赛、里耶秦简出土二十周年等系列文旅活动的成功举办,成为湘西州旅游新的“爆点”。

古色古香的里耶老街

在清晨的薄雾中,我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慢慢苏醒。土司王城遗址与灵溪山水辉映,追溯八百年土司王朝的遗风古韵。

而地处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园区芙蓉镇,拥有流光溢彩的飞瀑流泉,土风苗韵的非遗行浸式演艺,向世界展现出千年古镇的历史人文和土司王朝的王者之范。

永顺县老司城遗址

永顺县拥有“天下第一漂”猛洞河漂流、世界文化遗产地老司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芙蓉镇、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塔卧、中国土家第一村双凤村、湖南省首批康养示范基地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溪等立体多样的旅游资源。

永顺土司大营、万马归朝景区

目前,永顺正全力打造“双世”文化旅游品牌,以“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园区芙蓉镇”“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为核心,打造集土家文化、地质科普、山水览胜、古镇风情、遗址怀古、户外漂流、温泉疗愈等于一体的双世界级旅游休闲度假区全域旅游品牌。全力打造湘西最富奇山异水、多彩土风苗韵的多元集群休闲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助推湘西旅游高质量发展。

永顺县小溪民宿

站在位于湘西高新区的国家4A景区湘西民族文化园,脚下是不收门票的全开放景区,旁边是国家“鲁班奖”的获奖建筑——湘西州博物馆。在这里,能全面了解湘西山水为何秀美、湘西风情为何灿烂、湘西印象为何神秘。同时,作为湘西最具时代感、都市感的城市客厅,湘西高新区集合了多家高星级酒店。

湘西民族文化园 张术杰摄

不负时光景正好。在这里撸一串美味绝伦的湘西牛油,喝一口产地直销的雪花冰啤,看一眼灯火连星的湘西夜色,生活之美,就在当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寒露 喻阳

编辑:姜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