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族赶秋节

来源:时刻 编辑:陈珏 2022-11-01 09:47:20
—分享—

苗族赶秋节是苗族欢庆丰收的节日,也是苗族青年男女进行社交的节日。主要流传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花垣县、凤凰县、吉首市、保靖县、古丈县、泸溪县以及贵州省松桃县、重庆市秀山县、湖北省来凤县等苗族地区,已形成约200万人的苗族赶秋节文化圈。

赶秋节,苗话叫做“赶场秋”。赶秋的意思是说每年立秋这天,苗区逢到哪个地方是墟场(即“赶集”),这个墟场便是当年秋场。

赶秋的由来,有的说是“赶秋日”,有的说是“赶秋千”。秋日来临,收获在望,欢庆丰收,古来有云。唯“赶秋场”,最有苗族特色,极富苗族人民的节日文化内涵。相传古时候,苗寨有个叫巴贵达惹的青年,为寻求爱情而扎秋千,终于在秋场上找到了美丽的姑娘七娘,两人结为夫妻,过上了美满的生活。为庆丰收和追求甜蜜爱情,传统盛会,由是而定。赶秋节(苗族赶秋)节内容涵盖面很广。主要有拦门、接龙、打八人秋、苗鼓、苗族绝技、绺巾司刀舞、上刀梯、椎牛等。随着时光的流逝和演绎,苗族一些传统文体活动,如武术、玩龙、舞狮、演出、展览和苗族青年男女社交活动等又融入其间,形成了“喜满秋场、情满秋场”的宏规巨模。

苗族赶秋节体现出它多样性、综合性、独特性、完整性、大众性、现实性等艺术特点,具有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凸现民族特点,彰显民族灵魂等重要价值,是增进民族团结、进步与交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载体。

来源:时刻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