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苗绣

来源:时刻 编辑:陈珏 2022-11-01 09:51:55
—分享—


湘西苗绣是苗族人民世代相传的一种传统美术手工技艺,是我国苗族地区传统美术技艺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

苗绣广泛流传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花垣县、吉首市、凤凰县、保靖县、古丈县、泸溪县以及周边的贵州、重庆、湖北等地。

湘西苗绣,是中国西南东部次方言苗语区苗绣的杰出代表。苗绣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唐代的史籍中就有苗族先民身穿装饰着花鸟图案服装的记载,以后的历代史籍中对于苗绣也多有著述。几乎每一个地区的苗族都使用刺绣,举凡服装、围裙、鞋帽、头帕、手帕、挎包、背被、荷包、钱包、枕顶、帐帘、门帘,无不成为精心绣饰的对象。

由于历史的磨炼和地域差别,苗绣纹样绣法及板块不同,可分为秀丽、细萃、粗犷、素雅四大类。苗绣的针脚有自己独特的系统,即绣、插、捆、洒、点、挑、串、边八大类20多种。苗绣的传承在花垣有较好的成效,绣品在国内外亦有市场,已成该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苗绣反映了苗族妇女卓越的创造能力和无穷的才思机智。它不仅装点着生活,而且承载着苗族的历史文化。在一幅幅斑斓绚丽的绣图背后,蕴含着许多有关苗族起源、迁徙历史、宗教信仰的信息,对研究苗族历史文化、艺术审美、科学技术、旅游开发、经济效益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

2008年花垣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苗绣、织锦之乡)。

来源:时刻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