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永顺:舌尖上的美味

来源:永顺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建国 编辑:彭瑶 2021-12-05 16:53:53
—分享—

随着张吉怀高铁的开通,湘西与世界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湘西醉美山水尽收眼底。走遍了永顺的山山水水,看完了永顺的无限美景,身体走累了,感到疲倦了,一路的旅途劳顿,是不是该坐下来休息一下了。这时候我们一起来品尝一下永顺舌尖上的美味吧!

永顺县土特产品就像秋天的果实,数也数不过来,最有特色的产品有土家腊肉、万坪豆腐、芙蓉镇米豆腐、猕猴桃、莓茶、土司贡米、油茶、野蜂蜜等,品着这些舌尖上的美味,我们的味蕾一下子被打开,有一种迫不及待的感觉。“永顺莓茶”、“松柏大米”、“猕猴桃”、“永顺柑橘”成为全国地理标志产品。

图为口味极佳的土家腊肉

土家腊肉是地道正宗的土家美食。冬至前后,山里人基本上都歇了下来,接着就是家家户户杀猪,山寨一下子沸腾起来。猪,巴掌彪,两三百斤的肉,七八斤大块大块的砍下来,用盐和花椒粉加上橘子皮腌制,再用大缸“压”七天,取出来挂上炕架,用柞木柴火慢慢熏烤,正宗的土家腊肉就这样做成了。

万坪豆腐是地道的土特产,只有用万坪的水才能做出松软绵长特质的豆腐,特别是干豆腐,无论切成什么样的豆腐丝都不会断,这才是万坪豆腐的特色。

图为入炕的万坪豆腐

芙蓉镇米豆腐因一部电影《芙蓉镇》里的刘晓庆而意外走红,也叫“刘晓庆米豆腐”。这种米豆腐味道醇正、爽口,是任何地方都无法吃到的美味。

图为入炕的万坪豆腐

猕猴桃是永顺人当家产业,被人们誉为脱贫致富“黄金果”。近年来,全县已经发展猕猴桃11万亩,产值达6亿元。通过连续四届的猕猴桃开园节、网红主播带货,永顺猕猴桃销售火爆,已经销售到北京、内蒙、黑龙江、广东、山东、长沙、河北等全国30多个城市,真正成为农民的“振兴果、小康果”。

图为土家姑娘采摘猕猴桃

图为永顺猕猴桃

永顺莓茶,又叫红军茶、土司贡茶,是一种藤本植物。近年来,永顺县把莓茶作为富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发展,在毛坝、润雅、万民、石堤、砂坝、万坪等乡镇发展近5万亩,全县建立莓茶专业合作社10多家,注册了“永顺莓茶”商标。目前,永顺县有野生莓茶5000多亩,人工种植莓茶5万多亩,年产量达900多吨,总产值达4亿多元。

图为永顺莓茶

土司贡米,有松柏大米、颗砂贡米两种。据史料记载,土司王到溪州巡察,在永顺一农户家,吃了其米饭,香味扑鼻,软糯细腻,香味四溢,回味无穷…惊呼,好米。问,此为何米?老农也叫不上来。土司王四周一看多松树、柏树,高兴地说,就取名叫“松柏大米”,松柏大米由此而来。从此后,松柏大米每年都要给朝廷进贡,皇帝吃了赞不绝口。

图为松柏晒龙谷

颗砂贡米的由来更大。颗砂又名新司城,曾经是土司王居住的地方,当年土司王就是喜欢颗砂米才从老司城搬迁至颗砂,千百年来,颗砂贡米是越做越大,米质越来越好,销量越销越远,北京、济南、深圳、长沙、福建、黑龙江、重庆等全国20多个城市都能吃到颗砂贡米,成为永顺的一张名片。

图为颗砂贡米

永顺县油茶资源丰富,现有油茶林面积42万亩,分布在全县23个乡镇。近年来,永顺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扶持和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取得显著成效。投入产业建设资金3.84亿元,完成油茶新造18万亩,实施油茶地产林改造24万亩,建成3个万亩油茶新造示范园,1个万亩低产林改造高标准示范园,22个千亩示范园,培育油茶专业合作社124家。油茶真正成为永顺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图为榨油固圈

图为金灿灿的茶油

永顺县天然的生态是蜂蜜生活的理想场所,春天来了,各种各样的野花开满山坡,这样的环境产出的蜂蜜是无污染最纯正的,也成为市场的“抢手货”。

柑橘是永顺县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永顺县柑橘产业发展日益壮大,柑橘种植面积16万亩,主要分布在小溪镇、芙蓉镇、灵溪镇等16个乡镇,其中椪柑11.59万亩、橙类1.57万亩、蜜橘0.85万亩、柚类及其它杂柑1.99万亩,是全国柑橘标准化生产示范县,被国家商检局授予“柑橘欧盟出口基地”。目前,全县从事柑橘种植和营销的专业合作社20余家,注册有“湘果王”“芙蓉镇”等品牌,“湘果王”多次荣获“湘西州舌尖上的柑橘王”称号,柑橘产品远销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山西、陕西、上海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通过满洲里、牡丹江出口到俄罗斯、乌克兰等国。“永顺蜜橘”喜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图为金灿灿的永顺柑橘

图为土家姑娘采摘金桔

来源:永顺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建国

编辑:彭瑶

本文链接:http://www.18dongcun.cn/content/2021/12/05/104903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