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金灿灿”的日子里 讲述十八洞村一步越千年的动人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王嫣 秦楼 任晔 编辑:秦舷 2022-11-03 21:03:22
—分享—

2821667466678_.pic_hd.jpg

11月3日,刚参加完党的二十大,回到村里的施金通激动地向村民们分享自己的喜悦之情。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王嫣 任晔 摄影 秦楼 湘西报道

“ 跟着总书记,中国人民有福气。跟着共产党,家家户户有福享。 ”11月3日,在这个属于十八洞村的“金灿灿”的日子,刚参加完党的二十大,回到村里的施金通激动地向村民们分享自己的喜悦之情。“我深刻感受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作为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的感受更为深刻。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面对围坐在一旁的父老乡亲,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论述。

一步越千年,从此,脱贫的春风从这个小小苗寨吹起,吹到了全中国。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9年来,十八洞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精准扶贫”重要理念的科学指引下,坚持扶志与扶智并举,推动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以“修旧如旧”“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为理念,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如今的十八洞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851667467155_.pic_hd.jpg

如今的十八洞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长到了如今的23505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空白增长至380万元……现在的十八洞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村民收入显著提高,外出务工的村民们也纷纷返乡,做苗绣、办民宿、当导游、经营电商,幸福洋溢在十八洞村村民们的脸上。

十八洞村的改变,是脱贫攻坚壮美画卷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

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如今,十八洞村又有了新的目标。

“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十八洞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接续奋斗,努力绘就新时代的山乡巨变。”施金通说,未来,十八洞村将始终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努力消除脱贫后的各类风险,坚决守牢防返贫致贫底线。

现在的十八洞村,猕猴桃、山泉水、苗绣、旅游等产业蓬勃兴起,成为村民们的“致富不动产”。“未来,我们还要发展壮大油茶产业和竹产业,做强做优乡村旅游。”施金通介绍说,地球仓悬崖酒店投入运营,张刀大通道、当戎至319国道改扩建全面竣工通车,田园综合体、高名山十八溶洞、夯务栈道等项目正在加快施工,旅游配套建设逐步完善,“只等大家来十八洞看一看,玩一玩。”

在发展的路上,十八洞村始终不忘“红色”这个鲜明底色,坚持讲好脱贫感恩故事,建强新时代红色地标,推进十八洞村故事宣讲、场景打造、党课研发等系统工程开发,还要办好十八洞“11·3”吉客节、“十八洞党课比赛”“院坝红色故事会”等活动,“我们要鼓励群众讲述各自牢记嘱托艰苦奋斗、过上好日子的生动故事,让村民们真正享受到发展红利。”施金通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王嫣 秦楼 任晔

编辑:秦舷

本文链接:http://www.18dongcun.cn/content/2022/11/03/120087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中国·十八洞首页